close

就狂熱及著迷的程度來說,宗教團體其實跟直銷商很像,都具有神秘魔力,可使某些參與者產生難以言喻的美妙體驗、重拾生命熱情。感受深一點的,還會將其奉為終生信仰、大力宣傳,希望週遭親友甚至全世界都能共享福音,手拉手一起加入這個(自以為的)歡樂理想國。

前陣子公司內有位女孩兒去看了千里迢迢遠從羅浮宮來的「西方神話與傳說」特展,展出作品其實就是以希臘眾神為主的各種繪畫、雕塑。正當她拿著導覽手冊供同事傳閱,並不停抱怨假日人超多、故宮顧人怨的時候,一位虔誠信仰基督教的職員義正言詞的開口説話了

                                   勝利的愛神  

                                   (西方神話與傳說特展目前仍在故宮展出,圖為其中一幅作品)

「這些故事雖然有趣,但大家要記住:祂們都是神話,是虛構的! 唯有上帝才是真正的神! 是值得大家信仰的神!! 而我們都是祂懷中迷途的羔羊!!!

 就像是強力冷凍劑一般,語畢大家瞬間凝滯、無言以對,然後沉默去辦公。姑且不論這個論點正不正確 (雖然我覺得邱淑貞一定不會同意,因為她是赤裸羔羊~ ),面對如此八竿打不著、硬要來牽拖的言談,當時所有人心中的獨白應該都是:有那麼嚴肅+嚴重嗎? 不過是個展覽而已

                                              赤裸羔羊  

                                              (這部片現在龍祥電影台半夜好像還會播)

但仔細想想,根據敝人我國小時期就讀教會學校六年,以及週遭不少親戚信仰基督教,與他們長久交手的經驗來說,諸如此類「萬事有上帝」的談話總是不斷發生,上述案例應該只能算是小菜一碟

平日生活中,基督徒喜歡「感謝主」,就跟狗仔喜歡偷拍、潘金蓮喜歡偷吃一樣是出了名的~ 三餐前禱告,感謝上帝讓我有飯吃;睡覺前禱告,感謝上帝讓我沒死平安度過這一天;上班工作要禱告,感謝上帝讓我有錢賺;就算遇到風災水患核電廠大爆炸也要禱告,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經歷這種強力磨難、堅定心志~

這種「謝天」的心情尚且還能理解,畢竟忘了那個誰誰誰也說過:常懷感恩心、 時保赤子情嘛~ 多點愛與關懷,這世界才能充滿和平、邁向大同…Love& Peace (簡稱LP)~

可是,當比這瘋狂百倍的行為真實演出,而迷途羔羊們卻集體認為一切合理到不行時,就真的會讓週遭的人精神崩潰,懷疑自己是否身處異世界?!! 

在下我的阿姨也是虔誠教徒,當她幾年前邁向人生終點,最後一場與大家相聚的告別式,自然是在生前常去的教會中進行。一切看似都很正常,追思投影片、家屬緬懷、啜泣,氣氛哀戚而莊重。但輪到牧師上場致詞時,卻開啟了一場我從未想過的瘋狂盛宴。

起初她以極為平緩、低沉的口吻給予亡者親友們安慰及鼓勵,然而在說不到幾句之後,卻瞬間以超越四川變臉的飛快速度,轉換成熾烈、高昂的音調,然後語帶亢奮地說出:「各位! 別再難過了!!! 因為上帝已經為我們在天上預備好了一個家!! 這位姐妹雖然看似離開了~ 但她實際上已經住在那等我們了!!! 大家最後都會一起聚在那!!! 浸浴在耶和華無邊無盡的愛中!!!!! !!!!!

緊接著,在完全沒彩排過的情況下,所有人 (除了我還有少數非信仰者) 居然齊聲唱出「奇異恩典」與「愛的真諦」,整個現場就像是馬汀大師的催眠秀表演,大家接受到暗示,開始執行潛意識中被賦予的指令。【譯著:奇異恩典與愛的真諦皆是常出現的聖歌~

眾人拭去臉上淚珠,一掃陰霾,然後面帶喜樂,集體大歡唱~ 一直以為這種沒有預警、忽然放聲高歌的劇情,只會出現在「歌舞青春」等音樂劇電影中!! 而我居然有幸親眼目睹!!!(還身在其中 唯一缺憾的是演唱歌曲是宗教音樂) 如此快速的集體情緒轉換,也不禁讓人懷疑這裡到底是教會還是精神療養院?

                             HM   

                             (音樂劇中男女主角隨時都有可能搖擺四肢、高唱一曲~ )

不過換個角度來想,這個我眼中的狂熱行徑,對大家來說也許是一種集體治療,藉由這種方式,來撫平心中逝去摯愛的傷痛。

坦白說,在漫長又充滿大便與陷阱的人生中,擁有宗教信仰不是壞事,有時也可幫助人們更有力氣、走得更久。但不管如何,對週遭親友請別過度狂熱,強迫大家都一定要同你加入「迷途羔羊俱樂部」,信你所信。因為這個世界畢竟是多元的,每人皆有選擇去相信甚麼的權利,而非只有單一觀點下的簡化樣貌。

arrow
arrow

    Crazy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