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六月進入夏季後,敝人對於上班這件事,就像孕婦看到豬油一樣,一見就想吐,越想越厭惡。而如今夏天都已進入尾聲,黑白無常也把鬼門關都打開好幾天了,但我的職業倦怠症卻是與日俱增,絲毫沒有消減跡象。對我來說,現在每個工作日的早晨都是戰爭,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

                        戰鬥  

                        (自己打自己的最佳範例常在格鬥電玩中出現,示範角色:不知火舞)

佛洛伊德曾把人的精神層面分三部分,包括追求原始慾望的「本我」,由道德規範形成的「超我」,還有夾在兩者間緩衝的「自我」。

每當鬧鐘響起後,「超我」總是用盡冠冕堂的理由 (諸如不上班你對得起國家社會、對得起爸爸媽媽嗎? 不上班你要喝西北風嗎? ) 企圖說服其他兩者快快動作、速速起身,但「本我」卻是以不變應萬變,只需冷冷回說:「管他去死!!」就輕鬆拉攏「自我」,以二比一贏得勝利,讓身體保持死屍狀態。於是三方就這樣不停纏鬥,在時間一分一秒流逝中互相拉扯、痛毆彼此,直到逼近「再不出門就死定了!!」的臨界點,「自我」才勉為其難臨陣倒戈,拖著歷經內鬥後,傷痕累累的心靈還有睡不飽的身軀,不甘不願的驅車離家

來到公司後自然是痛苦萬分,一點辦公的意願都沒有。整天下來,除了和阿姐們聊聊馮德倫幹嘛不娶舒淇,以及鄭多燕瘦身操到底有多神奇能讓你變多瘦的議題,讓我稍顯活力之外,其餘時間在下都像久未飲血的吸血鬼一樣,坐在椅子上看著螢幕,但卻只有身軀沒有靈魂,唯一期盼的就是夜晚下班趕快到來

而就算用盡力氣,好不容易戰勝了甚麼都不想幹的「本我」,開始有了那麼一點點做事的念頭。周遭電話響個不停的鈴鈴響、鍵盤打字喀拉喀拉聲,還有同事談論銷量為啥降低、贈品數量不足的講話聲,以往顯得無足輕重,但在夏日開始後,卻變得像無數隻破卵而出的毛毛蟲,拼命往我耳朵裡鑽鑽得我耳癢心煩,胸中不停累積煩悶煩躁的有毒氣體,只要溫度再高些就能迅速引爆!!

此時此刻,我的軀殼雖仍滯留地球表面,但精神卻早已進入六度空間,只想拿出流星錘,先拉住鎖鍊那端「呼!呼!呼!」地用力轉個三圈,然後再一口氣放出,將所有電腦、辦公桌、電話還有窗戶玻璃,全數砸個稀巴爛!!! 贏得勝利後(到底是打贏誰啊?) 再學猴子在大家身邊邊跳邊搥胸鬼叫~ 才有辦法將這些怨氣全數釋放!!!

                        流星錘  

                           (流星錘為一端帶刺、一端鎖鍊的攻擊型武器,示範角色:典韋)

講到這邊如果你還耐心看完,應該會覺得我精神分裂像個瘋子一樣,也許該慎重考慮入住杜鵑窩~ 但仔細想想,明明開始工作到現在都沒滿兩年,為何會有「七年之癢」的職業倦怠? 細究其原因,唯一的解答就是「暑假!!!

畢業至今已經三年了,我到現在仍舊不能理解也無法習慣的事情,就是為什麼上班族沒有暑假? 看著窗外藍天裡白雲飄啊飄的,各位大小老闆還有府院高層們!!!難道你們不覺得他在跟你揮手說哈囉,要你像孫悟空一樣跳上去騎著他,一同遨遊世界嗎? 可為什麼偏偏隔著氣密玻璃窗,讓人看得到摸不到就算了,還要處理一大疊「I don’t care!!」的資料以及公文? 實在是太不合乎常理也太違背人性了!!

                            藍天白雲  

就算好不容易結束滿懷恨意及疲累的八小時,回到家裡,吃飯倒垃圾掃地再洗個澡,隨便一晃又到12點,躺在床上靜靜看著電視,此刻才有那麼一點覺得活得像「自己」。為了珍惜這彌足珍貴的「自己」還有好不容易重播的「後宮甄嬛傳」,即便身體累了但也是捨不得睡,等到驚覺時間不早時,才發現已經凌晨兩點!! 剩餘330分鐘的睡眠點數,也再次預告了前述的賴床惡鬥,將會在太陽升起後再次上演…

於是,一個禮拜就在這樣賴床上班很煩很累→回家晚睡→再賴床重覆五次的惡性循環中度過,讓人對上班這檔事不起怨恨都難啊!!  想到今年年初連假結束時,我還曾活力滿點的立下新春願望:上班不遲到~ 兩相對照下,現在真的完全無法理解當初再朝氣個甚麼勁?!

                            鬼臉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各位勞委會的官員們,如果你們有看到這篇,不妨考慮修訂勞基法,規定所有勞工一年內要定期放兩到三次的六天(以上)連假,要不夏天時放兩週的暑假也行~ 違者業主必須重罰!! (而且不是罰錢,因為大老闆根本不怕!! 要採用新加坡的鞭刑!!! 如果鍋苔冥被鞭打應該會是頭條新聞吧~ 標題就下:血汗鍋老遭鞭刑!! 狗狗一旁淚汪汪!!(狗狗是他老婆外號~))

試想看看,就算是再熱門再有趣的影集也會在當季播畢後停歇一陣,讓觀眾有所期待,更何況是原本就不有趣的上班呢? 搞不好經過這樣多次休息,大家還會對工作產生奇異的迷戀,像渴慕週年慶來臨般乞求再次走進辦公室,一旦開工便欲罷不能、火力全開。如此一來,產能勢必大幅提升,搞不好還能協助台灣突破經濟困境,再創奇蹟啊!!! 

arrow
arrow

    Crazy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