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進入上班族的世界以後,總覺得自己不斷在向人生極限挑戰~ 完成了許多以前想也想不到的事例如:把屁股黏在同一張椅子上8.9小時,一天內講話不超過十句,或是連續三天不鬼叫也不大笑(對我來說 這真的好難!!!) 但唯獨有一件事不管我怎麼努力,卻始終無法克服那就是在下午與睡魔對抗。

                                      嗤嗤蠅 

                              (嗤嗤蠅,英文名:tsetse fly,被叮到就會沉沉睡去、再也不醒,是非洲地區傳播昏睡症的元兇) 

應該有不少人都會有同樣感覺,每到下午三四點時總是特別愛睏,而大部分也都把原因歸咎為上班以後體力變差;但我從進公司第一天到現在皆是天天如此所以應該跟體力好不好無太大關係~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愛睡覺的人,也許嬰兒時期被嗤嗤蠅叮過一天至少需要睡9個小時才會有精神,10個小時才能活力充沛。但進入萬惡職場後,扣掉待在辦公室以及交通時間,還有獨居男子必須自己洗衣擦地到垃圾的打雜時光,剩下時間用來吃飯、看康熙、做做自己喜歡的事,每天能睡到6.7小時就要偷笑了真的不敢奢求太多。

由於這樣的結果,導致睡意就如同潮汐一般,每日定時報到 並在下午茶時刻奔向高潮!! (這邊下午茶是一種借代,敝公司似乎不太能容忍大家在上班時間猛嗑蝦味仙或狂嚼魷魚絲,當然主管不在時另當別論~)

通常昏眩感剛來襲時,就像朵朵浪花 輕輕拍打著你的大腦皮質層,此時不太容易察覺,甚至還有種淺嚐棉花糖的甜蜜輕柔感。但不到10分鐘內,就會成波濤浪潮,狂擊中樞神經,所有腦內正在處理的數據、文字或是被交付的指令,都像沙灘上的足跡,一一被抹去,變得什麼也記不得、什麼也沒辦法做~

而若持續放任這一切,睡意便會全面啟動!! 形成三公尺高無敵海嘯,鋪天蓋地、 席捲而來,瞬間淹沒頭皮下殘存的少許理智。此時此刻,世界好像都是灰的,眼睛也很難睜開,唯一能感覺到的只有腦內千斤重的昏沉感,還有因張嘴打哈欠而不斷流出的眼淚(眼油?)

                           海嘯  

                           (睡意總是如海嘯般全面襲來 來源:明天過後)

通常在瞌睡症候群發生的前兩階段,就必須把握「及早注意、及早治療」的原則。 猛灌大濃茶或咖啡是一定要的,必要時還可請你旁邊的同事協助,甩你兩巴掌再給肚子一拳;當然,自己起來倒立繞辦公室三圈又或者翻跟斗下樓也是可行!!! (曾在太陽馬戲團或是李堂華雜技團工作者適用)

但倘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或是根本不加理會,不幸來到了吞食天地的第三階段..  那就只能聽天由命,阿密陀佛了~ 幸運的話,五分鐘內警報就會解除;但倘若剛好前天失眠,又或者最近很操勞那麼這場翻天巨浪也持續捲個三四十分鐘也不是什麼稀奇事

而腦內海嘯的發生其實並不是最可怕的事,更慘烈的是出現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及場所!! 最近有次和主管一起出差,當他正開車極速奔馳,我也看著擋風玻璃全然放空時 (是的~ 我不會開車) 睡意卻直接跳過前兩個暖身階段,毫無預警,以大海嘯之姿猛烈入侵!!!

在下我用盡畢生意志力外加猛力捏大腿全力抵抗,但在所有外部條件皆不利的情況下, 還是難逃睡意侵襲~

昏暗的天空、灰濛濛的高速公路,加上車內廣播還放著龍貓的主題曲!!! 恍神之間,只發現我已跟豆豆龍一起牽手,在雲端上赤腳跳跳飄飄然~ 甚至有種吸食嗎啡的不真實愉悅感 (當然我沒吸過~) 就在即將走入美夢之門時,老闆不知是喉頭太緊還是發現我的窘態,突然發出「!!!!」的清痰聲,立刻將我拉回現實。(然後電台就被切到播放Linkin Park的頻道了)

當然,事後我沒有問他是身體微恙還是對我不知羞愧的狂睡糗態感到微恙?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而這應該是到我走入棺材那一刻都無法解開的謎…  但不論如何,這種午間昏昏欲睡的症候群,真的很難避免,真切希望想睡時就能好好睡一場~ 醒來才會更有精神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哈欠 嗤嗤蠅 瞌睡
    全站熱搜

    Crazy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