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燒吧  

男生談起當兵,就像女生聊到懷孕生孩子或是好朋友,是個很難跨越性別障礙的討論議題!!

尤其是許多中年男子,每每一講到當兵,就會口沫橫飛、劈哩啪啦;好像自己當年真的多麼勇猛、多麼刻苦,挖壕溝築城牆、揮刺刀打野砲,樣樣苦事樣樣來,為國家建立了不少汗馬功勞(?) (但也許大部分時間只是抽菸投飲料+睡覺看報紙)。

而對於經歷過大時代,真正上過戰場的外省老芋頭,講到這個話題更是完全無法停止,亢奮時也許還會高喊聲蔣中正萬歲!! 因為對他們來說… 這不僅僅是一段記憶,而是花了大半生從事的工作、甚至是事業。還記得小時候,只要我的外公一開口說話,就是從他十幾歲走在路上被抓去當兵開始... 接著浴血抗戰、划著船槳來台灣,然後再對抗共匪... 不斷重覆的故事、持續回憶的片段,聽久了真的是很煩很膩還會打呵欠,但沒有辦法... 因為他的人生85%以上都被這個佔據了,如果不說這些光榮事蹟,剩下的~ 也只有對對岸老家所殘存的鄉愁了~

最近看的一部電影「燃燒吧!歐吉桑!」,就是以外省老兵們為主角的故事,乍聽這個片名,真的是會讓人既期待又害怕!! 以為是要將老伯伯們綁手綁腳綑在木柱上,再以高級木炭奮力煙燻,重現夜市人生中火烤陳美鳳的經典畫面,想到就不禁讓人擔心!! 阿公們油脂成分較低,會不會烤出來乾巴巴不好吃... 但事實上,完全不是我這個白癡大腦所想的這麼一回事。

                        美鳳姐    

 (夜市人生之燃燒吧!最美麗的歐巴桑!! )

 

故事以即將被拆遷的老舊眷村為背景,錯綜複雜的街弄巷道、破舊毀損的低矮房舍,被一支職業的生存遊戲槍隊鎖定,成為極佳的練習場域。但本以為空無一人的眷村中,卻仍有著幾位死守著回憶及家園的老榮民,面對自己活了大半輩子的住所,被陌生人當作遊戲場地,任意破壞;他們決定戴上鋼盔、拿起槍枝,靠著過去真槍實彈的經驗,與這些從沒打過仗的年輕人,展開人生中最後一場奮力抗戰!!

撇除政治立場不討論,劇情融合了眷村、榮民以及生存遊戲,老舊回憶加上當代娛樂元素,題材安排獨特巧妙。角色選擇上...  有丁強、鐵孟秋、林美照等資深演員,搭配在「光陰的故事」裡受到萬千少女喜愛的黃騰浩,還有金鐘獎最佳男主角黃河等年輕演員,整部電影在歡樂趣味之中,卻又參雜了「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的淒涼感,算是好看的小品電影!!

不過... 講到生存遊戲,我雖然沒有參加過甚麼槍隊,但之前也曾在朋友邀約下玩過較低階的漆彈。只是玩過一次後,就深深發覺這個遊戲完全不屬於我。

一開始沒有想到會這麼驚險又可怕,參與的人員被拆成兩組,楚河漢界、壁壘分明,形成30人對決30人的大混戰!!! 六十支沒有眼睛的槍管,一齊發射;直徑二點五公分的彩彈,迅速飛梭。雖有著鮮豔糖球的外衣包裹,但打在身上... 卻毫無任何甜蜜感受,有的只是象徵失敗者的顏料印記,以及皮膚上痛得要死的淤青。

老實說... 當天我真的是完全沒有辦法進入狀況,在子彈飛來飛去的時候,唯一做的就是趕快躲到掩蔽物後方。心裡不斷想著:天啊!!被打到應該好痛!!千萬別打中我!!! 期間當然也曾試著出手攻擊,但還沒扣下板機,就被敵方子彈擊中手指... 只好再次躲回油漆桶後方,一邊搓揉著手... 一邊想著:幹!!好痛!! 看來天生屬於後勤人員的我,實在不適合參與這種前線的火熱戰爭啊!!

但我的研究所好友兼同門師兄W先生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在平日印象中,他總是溫和有禮、誠懇正直、外加100分的善良。可是在被對方打中一發後,卻立即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暗黑風貌,跟KERORO裡的西澤桃華一樣有著兩種人格啊!!!

                    桃華  

(W先生比桃華大概厲害100倍!!!)

子彈擊中瞬間,他似乎沒有太大反應,然而不到三秒內... 一股黑色的肅殺之氣從腳底開始竄起,迅速包覆全身。即使隔著護目鏡,我也可以看見他眼中佈滿鮮紅血絲,殺意激盪!! 緊接著,他就像著魔般開始舉起槍枝,大步前進。「啵~啵~啵~啵~」好像子彈不用錢一樣,毫無任何時間上的停止間隔,拼命向對方掃射。男人!殺! 女人!殺! 小孩!殺!殺!殺! (當天是真的有兩個國中生在對方陣營中) 不限對象、沒有壓抑,彷彿北歐狂戰士上身一般,奮力展開一場瘋狂的血鎮~  其勇猛頑強的程度,豈止「燃燒吧!」可以形容? 簡直就是焚野燎原!!!

躲在掩蔽物後方的我,只能繼續揉著發痛的手,呆呆地看著此刻我不太熟悉的W先生,慶幸好在我跟他是同一隊~ 不然以我這樣的戰鬥力,應該很快就會成為他的槍下亡魂。

但不論如何... 人生總是要有嘗試:才會知道甚麼適合自己! 找到了以後... 就去奮力燃燒吧!! 我想…漆彈雖然跟我不合,但是真的是很適合W 先生。所以,祝福你~ 除了成為人資一哥,也可朝生存遊戲界發展,相信你一定可以激烈燃燒! 成為最勇猛的狂戰士!

 

arrow
arrow

    Crazy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