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花坂.jpg  

曾有人這麼說過:自從阿凡達帶給觀眾視覺上超真實的刺激感後,電影... 就進入了所謂的3D時代!! 尤其是這幾年 更是風行到不行... 不管什麼類型的電影,只要跟3D扯上邊,票價立刻往上翻升~ 但大家仍是奮不顧身、用力擲錢、大步走進戲院,只為了戴上左藍右紅的立體眼鏡,體驗真切的臨場感。

3D化的現象,從還算合理的奇幻冒險類型電影開始,藉由立體技術將作者腦海幻想情景具象化,使閱聽眾可以進入原創者的夢幻世界。緊接著,恐怖片也來投入這場盛會!! 讓坐在戲院的觀眾,不用移動就能感受到被巨型鐮刀砍殺或是尖牙利齒追逐,享受逼近死亡但又不會真的去死的刺激感。再來... 有點沾不太上邊的歌舞類型電影也加入了~ 雖然到現在還是有點不懂為何舞團battle要以如此逼真方式呈現?? 但我還是真心期望歌舞青春也能有3D版!!

然而,最最最厲害的莫過於香港人,他們對於愛情動作電影的熱情與執著真是超乎常人想像。邀集了滬、港、日一線的情慾派演員演出,推出了影史上第一部高成本製作的3D情色電影-- 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  不過,很可惜… 據看過的人回來都說,立體呈現的絕非大家垂涎已久的豐乳翹臀或是魚水交歡場景,而是刀槍子彈以及血濺模糊的屍塊不斷衝向眼前,與其說是肉色身香情慾片 不如說是裸露搞笑恐怖片

            1.jpg  

至於3D技巧在動畫表現上,更是不用說了... 早在二十一世紀初期,皮克斯以及夢工廠兩間電影製片公司,就以「玩具總動員」以及「史瑞克」,深深擄獲了孩子們的心以及父母的荷包。鮮豔豐富的配色以及真實到好像就在你身邊的視覺呈現,的確,在動畫市場中漸漸成為主流!!

但不知為什麼? 也許是我老了... 即使3D動畫的確是活靈活現、擬真度百分百,但我仍然喜愛且眷戀著有著黑色邊線描繪的2D平面動畫。其中宮崎駿系列電影大多是屬此類型,純真繪畫風格以及細膩深刻的劇情,為其作品一貫特色,基於這樣的喜愛及期待,和朋友在上週去看了最近在捷運電視廣告狂打的「來自紅花坂」看完以後,我只能說… 真的是跟我預期的很不一樣啊!!

                2.jpg  

繼先前「崖上的波妞」加入了灑狗血的元素,要五歲小男孩通過愛情考驗,否則波妞就會變成肥皂泡泡被沖到下水道~ 這部「來自紅花坂」在劇情設計上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堪稱宮氏動畫朝八點檔情節發展、對台灣鄉土劇表示友好的巔峰力作啊!!!

電影的前1/3 其實都還算合理正常... 老舊街道、木製矮房,表現出日本二戰後的懷舊氛圍。這大時代中,女主角小海像所有高校女生一樣,期待著小小愛情的到來,而上天也不負所望(畢竟她是女主角)  讓她遇到了帥氣的風間學長,接著劇情就是按照你我都習慣的愛情故事發展:曖昧一番 然後互動良好,再來就是遵循影劇不敗戀愛法則:好事總難順利 戀曲一波三折(過於平順歡樂的愛情 只會讓觀眾翻白眼跟打哈欠)。

所以有一天,學長就忽然對她愛理不理 熱情不再... 通常一般的女孩兒此刻應該要開始咬著手帕、留著眼淚,默默望著學長 想著「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告訴我!!!」但沒想到小海卻是跨時代、新女性的好典範,不哭不掉淚,直接在放學後校門口堵學長 接著劈頭就說:「到底是怎樣?!你不喜歡我就直說吧!!!可惜學長也不是省油的燈 只是冷冷的說出:「我們是親兄妹!這種鬼話...

一開始以為是胡扯 但他居然還拿得出證據!!!天啊!!! 看到這裡真是止不住的大笑!!!「我的愛人是我哥」的離譜劇情,出現在花系列不稀奇,但此刻居然出現在以懷舊溫馨為宣傳賣點的宮崎駿動畫裡?!

                    3.jpg  

                    (命運總是捉弄人 我的愛人是我哥!!)

然後電影接下來的1/3 就在兩人假裝無所謂,演著「當不成情人~ 當兄妹也很不錯呦~ 的超爛戲碼中度過... 老實說,真的有些無聊兼無力。就在我快睡著時 女主角小海卻再次投下震撼彈,展現出少女追求愛情狂熱兼狂亂的勇氣!! 爆炸性地對學長說出:「就算是兄妹也沒關係 我還是喜歡你!喜歡你!!喜歡你!!!!!!!!

看到這裡 我當下完全清醒,心裡想著:難道劇情接下來就要朝著少女亂倫的禁忌之戀方向發展嗎? 宮崎駿先生要在他的動畫生涯中開創完全不一樣的風格了嗎? 真是太獵奇、 太超出我的期待了啊!!! 只是可惜這股讓人驚喜的魅力並未持續太久,電影看到最後 心中只有一種「蛤?! 就這樣?!」草草結束的感覺~

不過據說這部片在日本超賣座,但也許因為我不是日本人吧!! 所以對於二戰結束後歷史記憶之刻畫,真的很難產生共鳴,整部片讓人感覺有點不上不下~ 要說有些什麼特殊的意涵或精神,我是真的沒有感受到,若要朝亂倫畸戀淒美愛情故事方向發展,也未免太表面太不深刻了... 唯一不變的還是手繪的純樸風格質感。可是,如果不是這種風格動畫的愛好者,應該是不太會想買票進戲院看這部片吧!!

arrow
arrow

    Crazy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